發表於 北海道交換

到着:在札幌的第一周

20160928(水):捷星力抗梅姬

從知道申請上北海道大學交換的2015年12月底開始,經過了九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在2016年9月28日這一天開始了我的交換生活。雖然來到日本之前發生了各種晦氣的事情,還遇上個颱風,幸好最後還是順利抵達了。

梅姬颱風讓9月27日於桃園機場起降的班機大亂,我整天就是在家裡查看班機資訊,雖然我9/28凌晨01:55捷星的班機一直都顯示準時起飛,但是沒有實際到機場等待之前我都還是很擔心。預約了信用卡公司提供的機場接送服務,司機先生下午還打電話來問我們是否照常前往機場。晚上10點55分司機先生準時抵達我們家門口,一路上雨雖然不大但是風非常大,車子只要一停下來就可以感受到被風吹得搖搖晃晃地,真的非常的恐怖,而且還要隨時閃躲倒在路上的路樹,險象環生。陪我到機場的媽媽在車上還睡著了,但我是一路上在內心禱告平安抵達啊,之前曾經聽過有人說,無神論者在遇到緊急情況時通通都變成有神論者了,我非常能夠體會他的意思。

IMG20160928000542.jpg
看這滿滿的都是取消或改時的時刻表

總之不到一小時就順利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裡面有許多旅客倒地就睡,應該都是班機被取消或delay的人吧,看得我心好慌。順利check-in之後,在進入管制區前抱了抱陪我來機場的媽咪,一股衝動好想要哭啊,畢竟第一次離開家這麼久。按照表定時間登機後,捷星竟然非常平穩地準時起飛,完全沒有感受到颱風的威力,好感動啊。隔壁座位剛好沒有人,我就移動到靠窗的位子旁邊企圖睡覺,但是捷星位置實在太難睡了,而且機上一直在廣播(發放入境卡、詢問是否購買免稅商品)等等,完全無法入睡。過一會兒我好不容易終於要進入夢鄉,結果空服員突然叫我的名字,為我送上餐點咖哩雞飯,可是我並沒有訂啊?!詢問過後,空服員說他也不清楚狀況,可是我的機票上顯示我有訂餐點,所以就為我送上。這時候是凌晨兩點多還是三點多了,我一點也不餓啊。於是只好匆匆把餐點用衛生紙包起來讓它保溫並且防止香氣一直散出來,再試著靠窗睡一下,結果當然還是睡不太著。總共飛行時間也才三個多小時,到了日本時間凌晨5點多的時候,我想說再不吃的話就要降落了,所以明明不餓也只好匆匆吃掉,第一次吃到廉航的食物,但我滿腦子想的都是這到底有沒有算在我的機票費用裡面,有的話就虧大了。

IMG20160928050816.jpg
飛機上看日出

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後,我拖著兩個重重的行李箱,滿腦子只想著我要睡覺我要睡覺我要睡覺,但是時間過早捷星不給check-in,我只好眼明手快搶一個座位然後看出國前存在手機的影片。好不容易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可以check-in,我立刻擺脫我的行李、走到登機門前面,人都還沒有來,因此有舒服的長椅可以休息,不過我只有一個人,所以其實也不太敢真的睡著。等啊等,東京往札幌的班機時間終於到了,我這段機票就沒有食物,但是還是貌似有預訂熱飲的樣子,我實在是太睏了就點了咖啡,但咖啡都已經有一點撐不住我的眼皮了…經過快兩小時的飛行後到了札幌的新千歲機場,搭JR到札幌站(35分鐘,1080日圓)準備與北海道大學派給我的Supporter見面,雖然我沒有網路也沒看過她的長相,但總之我們還是認出彼此了。

img20160928074402
東京成田機場的地板像操場跑道

Supporter將她來回機場的JR交通補助費省下來,讓我從札幌車站到宿舍可以搭計程車,結果宿舍實在是太偏僻又沒有特色了,計程車司機轉啊轉就是找不到,打電話問他們的總公司(?)也找不到,司機先生下車去問附近的國中生(?)結果他們也不知道,最後還是靠Supporter跟北海道大學網站上宿舍介紹的圖片互相對照才終於找到,司機先生沒有跟我們算他開始在這附近打轉的錢,總共快1900日圓,從來沒想過我能夠在日本搭到計程車。

img20160928135922
媽我竟然在日本搭計程車!

來到宿舍之後,放完行李,Supporter就帶我到學校跟指導教員尾崎一郎老師見面,從宿舍到學校要先搭市電(路面電車,很像Tram)再轉地鐵(一站而已,也可以用走路的),北海道大學就在札幌站附近而已,很方便。還好有Supporter陪我,不然若是讓我一個人去見老師的話一定什麼都說不出來。老師非常親切地招呼我,跟我說之後再找我和另一個台大過去念博班的學長一起吃飯,還十分有行動力的說「我們現在去見一見負責處理留學生事務的玉木さん吧~」結果我在一天之內把要見的人都見完了(笑)。再等Supporter下課的空閒時間,我跑到札幌站逛一逛,結果看到DAISO,立刻採買各種生活用品,真的是開始自己住之後才知道什麼東西都要買啊。晚上跟Supporter一起吃學校的中央食堂,主餐有五六種可以自己選,旁邊有自助式的青菜區(裡面有兩種不是青菜:紅豆湯圓跟橘子,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放在一起),主菜每天不同,價格固定,自助區就是秤重量,因為Supporter說要請我所以我不敢拿很多,結果一餐少少的份量也要日幣400多元啊,哭哭。

img20160928190130
這樣就400多日圓,我哭

由於聽說宿舍附近有癡漢出沒,所以雖然才晚上七點多,我還是請Supporter幫我找到了其他也住那裏的留學生陪我一起回去,是一個中國的女生,剛好也是法律系。晚上回到宿舍之後,發現下午不在裡面的室友回來了,敲門之後正想著要用英文還是日文的時候,她一說話我就覺得「這發音!是日本人嗎!?」我一直以為這裡全部都是留學生,結果三棟學生宿舍每一棟各有一個日本人作為該棟的tutor,我這棟的就是我的室友阿部碧(Abe Midori),她是農學院大四的學生,住這邊已經兩年的樣子。她可能住很就很習慣了所以東西到處都是,我下午進來的時候還覺得這一定是兩個人住進來的份量(笑)。大家可能以為我就會因此有很多日文對話的機會,但其實我們基本上都在各自的房間,所以不太會碰到面,頂多就是問個早安而已。

img20161002171858
我住在左邊的宿舍

宿舍雖然離學校很遠,可是宿舍裡面的東西我都很滿意,因為是新建的宿舍所以東西都很新很乾淨,每周還有四天會有阿姨來打掃公共區域,我們只要負責回收紙類、塑膠類跟瓶罐而已,料理區有瓦斯爐、烤箱跟微波爐,有公用的冰箱、洗衣機、烘乾機與暖氣,外面有陽台而且是大片的落地窗,房間裡面有24小時調控溫度的自動換氣機還有暖氣,有書桌以及附有枕頭棉被的床鋪,十分地享受。附近有24小時營業的藥妝店、超市以及二手書店(一本小說可以降到120元台幣;漫畫可以到30元台幣!),雖然要走一點路,不過也算方便的吧。

(請忽略我房間的髒亂)

今天睡不到15分鐘吧,所以晚上我就沉沉地睡去了ZZZ

20160929(木):日文授課初體驗

今天早上直接跟Supporter約在中央區役所公車站,一次辦完了住民證、郵局帳戶以及國民健康保險。中午就再次前往札幌站附近購物,繼續採買生活用品,並且晃到紀伊國屋書店,日本好多小小的書(口袋size)但是還是好貴。不過我還是砸錢買了布丁狗的書哈哈哈,另外買了一本蠟筆小新作者協力製作的日本語學習系列漫畫以及一本陽岱鋼的書,希望我有時間看。中午就隨便在地鐵站底下的地下街(超大…我嚴重地迷路)カツ丼定食,我是觀察了一下發現裡面很多自己去吃飯的女性才決定進去的。吃到一半的時候隔壁來了一個帥氣的日本上班族,側面有點像三浦翔平,他吃完去結帳的時候我還假裝要看櫃檯旁邊的時鐘而轉過去看他,目測180以上身材又好,來到日本每天都可以看到好多帥哥好幸福。

img20160929195009
布丁狗的書,超可愛~

由於手機還沒有網路可以查地圖的關係,下午當我想要前往北海道大學高等教育機構(大樓名稱)上一門關於アイヌ(日本原住民)的課的時候,由於不是從習慣的札幌站出來,因此我就嚴重迷路,轉啊轉終於看到很多腳踏車來往的街道,跟著他們走果然就是學校,但是我還是遲到了……非常羞恥地進教室之後,發現第一堂課只是開場白,講一下這學期的授課大綱而已,不到半小時就下課了。因為有ppt的關係,所以我大概聽得懂70%,好險好險。

(秋天的北海道大學,超多烏鴉)

晚上還是不敢太晚回宿舍,下課後就回到宿舍附近的超市買菜,我以前從來沒有離開加長住,在家也總是有媽媽跟奶奶煮飯給我吃,來到日本之後震懾於可怕的物價,我也變成必須買菜買魚買豆腐買蛋然後google食譜的人了啊。但是這裡的青菜水果實在是太貴了,我轉了一圈只買得起6根321日圓的小黃瓜+4根213日圓的菲律賓香蕉。不過這裡不愧是北方牧場北海道,牛奶好便宜啊而且好好喝,不知道喝一年下來能不能再長高一公分。

20160930(金):好吧我聽不懂

早上來上了這邊的刑法課,因為都是我已經懂的概念,所以整堂課下來我不是在學法律,反而是在練日文聽力,搭配老師的ppt,這堂課大概理解7、8成。中午又到食堂解決午餐,想要吃一點肉所以點了豬肉燒肉丼、再吃一點青菜,結果就636日圓…心好痛。吃完因為有空堂也不知道去哪裡,結果又去逛街哈哈哈,由於前一天有遲到的經驗所以今天特別早回來,結果提早了一小時…好險下一堂課的教室沒有人,我就先進去看書。下午的課程是指導教員尾崎一郎老師開授的法社會學,前面上過的兩門課的經驗讓我還覺得自己還OK,結果來到這堂我完全沒有基礎老師也沒有ppt輔助的課堂立刻見真章,我大概只聽得懂30%…當下真的很挫折,但我也只好錄音下來,周末再來打逐字稿。好想要搭訕個這邊的學生借筆記,畢竟我是閱讀比聽力強的外國人啊QQ

img20160930143011
法社會學的5番教室

下課後Supporter陪我到札幌站的ヨドバシカメラ辦sim卡,每天有110mb的網路流量、用不完還可以累積到隔天,而且就算超量也不會多收錢只是速度會變慢而已,可以打電話與接電話(包含國際電話),這樣每個月大概台幣600元而已! 超划算欸! 大力推薦到日本留學的人開辦這個OCN方案。

晚上深感窮困,因此怒吃買來的香蕉跟小黃瓜當晚餐,覺得餓的時候就趕快去睡覺。

20161001(土):買買買,都買

迎來在札幌的第一個周末,深感帶來的衣服鞋子都不夠(當初覺得這邊很冷,全帶厚衣服防寒靴子,結果這裡白天太陽很大還有點熱,晚上也沒有很冷),就決定今天來個快樂的shopping day。

早上先去參加了最後一天的さっぽろ オケトーバーフィスト(札幌秋季豐收節),佔據了整個大通公園舉行,有非常多的攤位,最多的就是海鮮和啤酒,雖然價格可能真的有比平常便宜,但窮困的我只買得起一支350日圓的霜淇淋,但是!我隨便挑一家買的,居然超好吃啊~台灣的牛奶霜淇淋都大輸啊,不愧是以牛奶著名的北海道。

img20161001103342

img20161001111216
超好吃~~~
img20161001113458
遙望電視台的塔(?)

接著我就到H&M、GU大肆採購,來到日本我才知道這些品牌被稱為平價品牌的意思,跟日本其他店家相比真的便宜很多,我在H&M買到日幣700元的鞋子欸,覺得開心。現在整個北海道都因為火腿隊封王而有各種sales,我也趁這一波大買一筆。

提著重重的戰利品心滿意足地回到宿舍,睡了一場午覺之後,晚上到宿舍管理人室參加宿舍的welcome party,第一次看到其他留學生。有中國人、泰國人、菲律賓人、韓國人、斯里蘭卡人、匈牙利人與荷蘭人(這兩位來自歐洲的女生在大學就是念日文系),因為這好像是第二梯的welcome party了,所以並不是所有住在宿舍的人都有參加。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會說日文,其他人是完全不會說日文而是要來這邊學習的,其中那位韓國女生貌似英文也不太好(聽她的中國室友轉述給我聽),她既不會日文也不太會英文還來日本留學,真的很有勇氣。我會說英文也會說一點日文,來日本前還是很緊張啊。自我介紹的時候久違地開口說英文,發現已經生疏許多了啊啊啊,難不成日文口說要逆勢追上英文口說了嗎!

20161002(日):完蛋了我的英文

今天早上舒舒服服地起床之後,在隔壁國中小朋友們打棒球的聲音陪伴下,我開始看一個國際交流科目(英文授課)的文獻資料,老師說以後每周都有文獻要閱讀而且周一要交問題給她。我當初覺得我全上日文授課的科目的話我會負擔過重,結果我好不容易把10頁的英文文獻看完之後發現還有另一份20頁的pdf,我掙扎了一陣子後決定OK我還是不要修這個課好了,日文程度沒有多好,但英文程度似乎也無法應付這堂課,太廢了。原本想說來日本要學自己沒有學過的科目,現在只好決定把刑法課也拿來當學分,對不起我太弱了嗚。

放棄看第二份英文文獻之後,早上還有點時間,我就開始繕打周五法社會學的逐字稿,天啊真的好痛苦,即使有錄音,但是再聽一次我還是很多都聽不懂啊…嗚希望能漸入佳境。這時肚子餓到受不了,看看外面的陽光多麼美好,我決定今天還是出門去逛逛吧。先到宿舍附近的すき屋吃飯,邊吃邊滑手機,決定到據說很有名的傳統市場:二条市場 逛逛。由於還有點時間,想說換個交通方式改搭公車,昨天才從其他留學生那裏聽來這附近有公車站。到札幌站附近下車之後,我就走啊走走到二条市場,呃,今天不是周日嗎,怎麼一個路人也沒有,一走到裡面所有老闆都盯著你看,我根本不敢停下來看一下賣什麼商品,只好假裝順路經過而已,而且範圍好小喔,有點失望。走一走發現旁邊就是有名的貍小路商店街,就決定逃去那裏繼續逛街,買了帽子還有一些藥品。其實來到日本我已經看到很多很可愛的鞋子,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鞋子常常只有S、M、L三個size,而我完全穿不下L號,所以我都跟這些鞋子無緣…覺得傷心。

img20161002152717
沒有遊客的二条市場

img20161002155952

img20161002162540
在狸小路看到的布丁狗夾娃娃機,理智叫我不要去玩(咬手帕)

晚上繼續回到宿舍附近的超市買食物,今天的香菇、白菜都打折所以買了一些,綠豆芽一直很便宜所以也買了一些,再搭配豆腐、牛奶、還買了一包料理包,回家倒出來才發現料理包裡面有兩顆蛋、黑輪、甜不辣、麵條、海帶等等東西,還滿多的欸!我太想吃肉所以買了超商的魚排,料理包之外我還把小黃瓜、香菇、白菜倒一倒進去,結果我竟然吃不完!Surprise!明天晚餐有著落了,省錢省錢。

第一周心得:

來到日本之後每天都很新鮮,每天都學到好多日文單子很開心,不過課才剛開始而已所以挑戰才正要開始。希望我能跟日本人交到朋友,但這有點難度因為我太廢了我都只上大學部的大班課堂,沒有上研究所的演習課程,這樣是不會認識到別人的啊啊啊。

到着:在札幌的第一周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